Mindfulness-based Cognitive Therapy

靜觀認知治療 MBCT

課程簡介

由英國牛津大學創辦,將多種不同的靜觀練習與「認知治療」結合。

透過靜觀練習,學員逐漸提升對內在「思想內容(念頭)」及「思想模式」的覺察力。

意識到習慣性思維如何影響情緒,跳出慣性的固有想法,智慧和善巧地選擇如何回應現實的難題。

此療法獲英國國家優質臨床治療學院 (National Institute for Clinical Excellence, 2004) 認可為防止抑鬱症復發的有效治療方法,近年亦應用在治療其他症狀如焦慮症、飲食失調症等等。

此課程經多年研究及發展,現已應用於一般大眾。
Mindfulness-Based Cognitive Therapy for Depression

課程內容

依照英國牛津大學 – 靜觀中心「靜觀認知治療」課程安排:

正式靜觀練習

包括身體掃描、靜坐、靜心步行等
coffee

生活中的靜觀

包括靜觀飲食、靜心伸展、呼吸空間等
反思及認知練習

反思及認知練習

透過各種反思及認知練習,深入認識自己平日生活、人際關係、思想陷阱等
練習錄音

練習錄音及筆記

每堂都有家中練習、練習聲檔及筆記,讓參加者持續練習

課程安排

0

課堂

0.5

每堂時數

0

靜觀日營

0

總課堂時數

課程證書

完成七堂及靜觀日營,將可獲頒由課程導師簽發的【靜觀認知治療】修畢證書。

本證書為英國牛津大學靜觀中心等機構認可,可作持續進修之用。

導師介紹課程短片

課程對象

現正招生

此課程暫時間沒有新的時間表,以下為其他正招生的課程:
02/05/2024(週四晚上)
31/05/2024(週五晚上)
09/07/2024(週二晚上)
接受付款方式: 信用卡(網上付款)/ PayMe (HSBC) /銀行轉帳(HSBC)/ FPS 轉數快

舊生分享

曾經我以為自己是一個靜不下來的人,但經過這幾星期的訓練,尤其是全日退修日,我發現自己比以前更能夠集中精神,遊走的次數減少了。我最滿足的部分是終於我在吃飯時能夠放下電話,從心享受當前的美食。感恩自己參加了這個課程,領略到活在當下的真諦。多謝你們悉心的安排。

Josephine

大專講師

靜觀是一個和自己相處的時間,現代人尤其是香港人一直在窮忙,衝是香港人的特色,沒時間留意身邊的事物,不太關心自己,而學習靜觀就是一個讓自己和自己相處的空間,覺察自己身體感覺、情緒,自從練習靜觀,開始留意自己的習慣,當自己有情緒時的反應。經過不斷練習,留意自己的反應,例如有情緒時會先接納,看看為何會有這反應,不會像以往一般的反應,留意到自己開始有改變。

Belinda

靜觀練習對我的情緒很有幫助,另外加強了我的專注力。當練習靜觀的時候,心境感覺很平靜。我發現當我早上返工前有做過靜觀練習,通常我選擇呼吸練習或靜觀步行,我當天的情緒會比較穩定。另外我向來是個比較急的人,上了靜觀課堂後,我感覺自己比之前放慢了,比以前多了時間定下來,讓自己心情安穩。我感到當自己很專注的去做一件事,或感受一些的時候,自己的心緒可以很平靜,而這份平靜是在我練習靜觀之前很少次現的。最後,練習靜觀後,我比之前更加能不受外來還境影響,習中,專注於自己做的事。

Kitty

Pharmacy

參加這個“靜觀減壓課程”我期望能從忙碌的生活中,給自己的身心有一個空間好好照料它。經過 八節的課堂和全日退修日,在導師的指導及組員的同行下,不但讓我體驗如何籍修習靜觀(例如:身體描述,靜觀呼吸),如突地覺察和照顧自己的身心,並且檢視和調整自己的生活模式和態度,活的不再一樣!

Terence

教育心理學家

我有長期失眠的問題,也因為失眠而帶來身體一些長期的疾病。失眠、疾病也帶來情緒困擾,這個惡性循環,已陪伴自己三年了。有一天在網上尋找醫活失眠的方法,無意中找到靜觀練習,在這三年,已試過不同的藥物治療,也不妨試一試靜觀訓練,在這8星期的修習,是第一次明白怎樣才是善待自己,原來我也有選擇怎樣去生活、怎樣放下’怎樣停下來,去欣賞一下身邊的景物,睡眠也改善了不少,終於學懂多一點怎樣善待自己。

Lee

經理

最初都是抱著初體驗和好奇心去接觸靜觀,對我來說,有時是需要持之以恆的練習,亦有時可以好簡單在家、等車或飲食時也可以進行靜觀,的確可以融入生活當中。另一方面,很享受在全日退修的訓練,原來靜坐進食對我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內容也很豐富,好像送了一份禮物給自己,渡過一個愉快又感恩的週末。我相信日後也會慢慢幫助忙碌生活上的減壓和慢活。

Lo

社工

是的,困在自己的內心困境一點都不好受,會常常把影響自己的思想不由自主地想過一遍又一遍。靜觀有助我們暫時離開這個困境。閉上眼睛,靜靜地留意自己的一呼一吸,不其然地,你會見到自己腦海裏的念頭。很久不試過確實地知道自己在發生甚麼事了!在繁忙的工作生活內,很多事情充斥在我們的身邊,而我們往往很多時侯要去處理/完成它們。我們總是停留在理性的層面上處理事情,但偏偏就難以有空間去問自己「是不是真的要這樣處理呢?」「我願不願意這樣處理呢?」而練習靜觀就可以逐步提升我們的覺察力,讓自己可以為自己爭取更多的反應,而不是回應。祝福大家!

Amy

Teaching Assistant

自出生從來,便被家暴到成年的我,甚少被親人和自己的接納。近卄年前發現得末期癌症後,失去了工作。不久亦被男友另結新歡,設計拋棄,自尊和自我價值嚴重受創。帶著被背叛的憤怒,誤信騙子的自責情緒,獨自杭癌,漸漸衍生了抑鬱症。長期沒法工作,並失去對生活的幸福感覺。MBCT課程強調從溫柔慈愛,不帶批判,接納共存來善待,覺察自己感受的特質,在密集多樣的練習後,讓我重新接納和喜歡自己,重捨生命的感覺。在MBCT多種靜觀工具的支持下,給我重建人生的工程,增添許多信心和力量。感恩!

Dada

教師

上次參加正正是社會運動高峰期,自己飛咗四次加上準備開新舖,忙個不停,緊張加上忙亂,靜觀令我平靜、轉念、輕鬆面對事情。今次參加又是疫情高峰期,更加需要令自己安靜,對抗外面不安穩的世界及內心不安,真的好大幫助,內心得以平靜,保持心情舒暢,面對逆境。

Joey

自僱人士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這類型的課程,這對我來說很新鮮及很實在。平日生活在繁忙的城市裏,腦海裏時常浮現着不同的意念,感覺自己沒有一刻可以靜下來。然而,經過這一次的學習旅程,我發現了這是一個很新鮮及很有用的小智慧,他讓我體驗到一種全新的經驗。我很希望日後可以繼續運用這些小智慧,讓生活多一刻平靜。

Percy Yu

Education

暫停及呼吸(Stop & Breathe)
認識自己當下的狀態。有一次很多的機會覺寮自己面對事情的狀態。
很多的機會學習放開過去開照護當下靜待將來。

子維

社工

“靜觀”從文字解釋就是安靜地觀察,點做到?起初,我做靜觀練習,腦中只是想要放鬆。後來,我參加了這個課程,“靜觀”原來是讓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緒和想法,知道甚麼事情令自己無法專注。過程中難免會分心,每次分心都會令我十分煩躁。學習接納自己並非一朝一夕的事,但我相信只要想改變就會有動力去堅持,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後,只要不放棄,就會有成功的機會。

Crystal

靜觀練習給予了我一個“Back to Simple” 的感覺。可能這世代中,實在有太多東西去收引著人去追求,例如是金錢,工作上的名利。簡單至平日常常專注在手機世界中,往往忽略了“照顧自己”。這次體驗讓我專注自己的感覺,而不是外在的事物,是十分充實而寶貴的經驗!

Kelly

治療師

十分感謝導師們的付出,這個靜觀課程十分有用,幫助我去面對處理經常出現的身體焦慮反應。每當有焦慮時,我便會用導師們教我的靜觀呼吸及靜觀步行去面對及全然接受這些焦慮反應,效果十分理想,十分感恩你們安排了這個課程幫助在情緒上需要幫助的人。謝謝!

Wu

Property Manager

MBSR不單是一個課程,而是培養一種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的習慣,作為一個輔導員,更加要照顧好個人的身、心、靈,才可用更佳的狀況去幫助受困擾的求助者。

C. Ho

心理輔導員

靜觀可以很有效地令我放鬆,令我更接受自己各方面的思想,對精神健康有很大的幫助,我會將靜觀介紹給更多人認識,分享靜觀的好處。

John

公務員

靜觀不單是靜下來,更讓我與自己的身體聯繫,對情緒、生活有更多覺察,經歷了和自己的相聚,學習對自己更接納,培養對別人和自己的慈心,感謝靜觀使我更享受生命每一刻。

Peony

社工

認識自己是一個較難集中靜默的人,決定參加課程學習和操練靜觀。起初每次聽到指引說:「此刻你可能思緒離開了呼吸或身體感覺……」時,我真的遊走了,但操練多了,我漸漸集中,減少遊走。我又學到不批判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只是接納和共存。幾星期後,我覺察自己的生活節奏放慢了,步速也慢了,較多自在享受每一刻,遇事能靜觀一刻,覺察感受,反思才作出回應。

Mapel

心理治療師

學習靜觀是我人生最低谷的時候,經歷一場大病前面還有一堆手術未完成,適逢兒子加入示威行列,情緒再度失控崩潰。感謝靜觀課程,感謝葉博士的帶領,感謝組員分享中流露出的愛和支持,也感謝自己每天練習。多少次頻臨崩潰,練習靜觀後重拾平靜,重拾對生活的信心,靜觀練習幫助我很多,但願靜觀也幫助到壓力和水深火熱中的你。

Amy

Teacher

生活工作所奏緊張,容易使人忽略了自己身、心、靈的現況。靜觀訓練可在繁忙的工作中稍作喘息,重新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和思維狀態,關注自己的需要,在練習中不斷更新和調整。日常生活多作靜觀練習,如給生命加添補充劑,使生命重新得力,繼續維持韌度,使自己走得更遠。

Mabel

校長

學習靜觀,是學習憐憫自己,亦學習給予自己更多選擇。當生活充滿壓力及折磨時,靜心觀察當下的身心靈,就能讓自己有個難得地平靜安穩的小時刻,無人能奪走這份禮物。長時間的練習,亦使自己能有意識地呼吸,才能真誠與生命同在。照顧好自已,才能照亮別人。Breathing is living.

Barry

輔導員

你有不快樂嗎?
你試過受到情緒上的困擾嗎?
相信每個人都有, 我也不例外.
本人學左靜觀三個月, 身體和心靈得到很好的平衡, 不再太輕易受到情緒的影響, 家人和同事關係改善左. 如果要選擇一樣東西可以 改善到「自己的生命」去學習, 我會選擇「靜觀」!

Mr Choi

Bank

在這個課程我最大的得著是學會對當刻發生的事情或事物有覺察,從而俾自己一個空間去思考再給反應。最實在的成果就展現在我跟女兒的相處中,我更有耐性、更用心去觀察她的一舉一動,更容易理解她的需要,亦使我更享受跟她共度的時光。
作為現今的女性,面對家庭和工作,經常都要作出決擇,靜觀練習讓我在感到壓力時懂得應對,讓自己過得自在。

Emily

Financial Planner

我是在大學裏第一次接觸靜觀,覺得靜觀這種練習方式有助我更好地經歷生活,於是便報讀了MBCT和MBSR兩個八星期課程。當中我更理解一些與靜觀和生活模式有關的理論,亦持久進行密集式的練習,並紀錄每次練習中所得的經歷。我發現身體感覺、情緒和思想是互相牽引的,日常「自動波」的生活模式很容易將我們拉扯入這個循環,而靜觀正正讓我覺察到三者的關係之餘,更學懂找方法去回應。

Ritter

大學生

我在跨國企業擔任業務主管,為公司訂下長、短目標,制訂策略,帶領團隊勇往直前,屢創佳績。壓力大嗎?生活忙嗎?腦是忙個不停嗎?
從來思想是自己最大的敵人,經常被囚禁在自己的思想漩渦,以致「心不在焉,視而不見,食而不知其味」。經歷了8星期的MBSR課程及每天練習,我經歷transformation change,我有能力覺察陷入思想漩渦,有能力選擇躲開它。此刻我便是自己的CEO,生活變得更豐盛,更開心!

Sandra

科研製藥

時間不合?

本中心經常舉辦不同靜觀課程及活動,歡迎你留下電郵,有新課程時第一時間通知你。

團體報價:靜觀課程(八週課程)

還有更多其他適合大人、小朋友的靜觀團體活動,了解更多。